丹心汗青 琬琰列陈 以史为鉴 立德树人——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教师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作者:陈光宇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0-18 15:44:53  【关闭】 【返回】

20211017日上午,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部16位思政课教师由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申左元同志带队,早早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前排队等待入馆。展览馆在蔚蓝天空映衬下,愈显庄重典雅。走入展馆,巨幅《长城颂》扑面而来,壮丽雄浑。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

第一部分为“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历史冷凉,更清晰看到,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惧艰难险阻,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百折不挠,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难而辉煌奋斗历程。马克思的《布鲁塞尔笔记》手稿,陈望道的《共产党宣言》首译本,李大钊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陈独秀在《新青年》等发表的文章,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民主主义论》最早版等,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到党寻求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热忱和思想伟力。看到施洋、李大钊、陈铁军、方志敏、赵一曼、刘胡兰等革命先烈为了民族大义和革命胜利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相关文物,感慨激愤,难掩悲痛,洒下热泪。

第二部分为“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展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丰富的史料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宣告中国人民当家做主时代到来,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生动的史料再现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立人民当家做主的国体和政体,捍卫新中国的独立和主权,实现祖国大陆的解放和统一,促进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恢复和发展,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的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广泛最深刻社会变革的广阔历史画卷。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种种艰辛。对前进道路中的失误和曲折没有回避。用史实和事实旗帜鲜明批驳了历史虚无主义。教师们注视、仰视、凝视、沉思,不时相互交流。

第三部分为“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以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耳熟能详的照片图片、文物实物、音视频资料等,引发了大家共鸣,使我们好像再次走进了那个时代,走进了那时的家,生动详尽诠释了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大家在教育、科技相关文物前久久驻足、思考。

第四部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间跨度从党的十八大召开至党的百年华诞,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步履铿锵,砥砺前进。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展览充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看到嫦娥探月工程模型、山东号航母模型、天眼模型、5G通讯模型,大家欢欣鼓舞,信心倍增,频频举起手机拍照留念。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主题展览前,大家思想进一步升华。

整个展览囊括百年,丹心汗青,琬琰列陈,经经纬史,钩玄提要,旨意宏远。参观完展览后,大家共享所得,结合党性修养和教学具体内容,认真撰写心得,力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参观的收获第一时间带到课堂,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使同学们以史为鉴、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勇敢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