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文化节”活动策划书

作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6-07-27 01:27:14  【关闭】 【返回】
      为进一步拓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效果,培育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养成,经马列部研究决定,在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教学的大一学生中开展“马克思文化节”活动。
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充分展示马克思生平的文化内涵,丰富、提高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促进学生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养成。
     二、活动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充分展示马克思生平的文化内涵,加强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实践教学,把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学生的日常文化行为,培养学生集体主义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唱响主旋律,深化绿色校园文化,促进校园和谐文化建设,积极配合学院升本工作,开展此项活动。
     三、活动对象:本学期全院开设 “概论”课程的所有班级学生,以及全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所有同学。 
     四、活动步骤:
     第一步:组织形式:学生按行政班学号成立活动小组,每10人一组,明确组长、副组长,由组长、副组长对组内成员进行分工。活动小组的名称可结合专业特点进行命名,如生态学系的学生可成立“马克思与生态文明学习兴趣小组”、环境艺术系的学生可成立“马克思与艺术学习兴趣小组”、人文社科系的学生可成立“马克思与哲学学习兴趣小组”或“马克思与写作学习兴趣小组”以及“马克思理想学习兴趣小组”、“马克思职业生涯学习兴趣小组”、“马克思爱情观学习兴趣小组”等等。
     第二步:活动期间马列部安排若干专题讲座,组织一次学习骨干参观李大钊纪念馆和李大钊故居活动。在任课教师的辅导下,各兴趣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多方查找资料,选择以下参考选题中的一项或多项进行集体学习和自学。  
     第三步:活动结束时,每小组向任课教师提交组内成员的工作和活动表现,每位学生提交1500字以上的心得体会一份,任课教师按马列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学生成绩评判标准》给出本次实践课成绩,并以教学班为单位用2学时进行总结,形式可采取总结会、交流会、汇报会等形式进行,并向马列部提交本次活动工作总结。
     第四步:成果展示和评奖:学习兴趣小组可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学习效果展示,如诗歌创作、散文创作、书法绘画作品、学术论文、PPT制作等等,马列部将评出一、二、三等奖予以奖励。
     五、学习参考选题
    1、马克思的学习方法。
    2、马克思的外语学习方法。
    3、马克思的大学时代。
    4、马克思的职业理想。
    5、马克思的爱情。
    6、马克思的理想。
    7、马克思的青年时代。
    8、马克思的革命精神。
    9、马克思与他所在的时代。
    10、马克思的家庭。
    11、马克思的人学。
    12、马克思的友谊。
    13、马克思的学业。
    14、马克思与工业产业。
    15、马克思的教育观念。
    16、马克思与艺术。
    17、马克思对自然科学研究。
    18、马克思与生态文明。
    19、马克思对数学的研究。
    20、马克思对经济学的研究。
    21、马克思对物理学的研究。
    22、马克思对历史学的研究。
    23、马克思对哲学的研究。
    24、马克思对法学的研究。
    25、马克思对文学的研究。
    26、马克思的写作方法。
    27、马克思视野中的鸦片战争。
    28、马克思与中华民族独立。
    29、马克思与当代中国。
    30、马克思与当代世界。
    31、马克思的人生。
    32、研读《共产党宣言》。
    33、马克思与党的理论创新。
    34、马克思与党的十八大精神。
    35、马克思视野中的中国。
    36、马克思与中国文化。
    37、马克思与中国戏曲。
    38、马克思的世界观。
    39、马克思的方法论。
    40、马克思的治学方法。

    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部
201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