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创新工作室职能与任务

作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5-09-21 15:44:40  【关闭】 【返回】

   河北环境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部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旨在为我院思政课实践教学提供基础保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及科研团队指导在校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创新活动搭建有效平台,为我院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大赛优秀成果孵化提供有利指导,是我院利用实践教学科研带动实践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

                         一、职   能

  (一)实践教学职能

1、为科学规范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组织编写知识性与操作性强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指导教材;

2、制作思政课实践教学课堂教学课件,教授学生社会实践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

3、对开设思政课学生选择的常规实践项目进行全程指导。

  (二)实践教学研究职能

1、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2、思政课实践教学相关制度研究;

3、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4、思政课实践教学运行机制研究;

5、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项目研究;

   6、逐步建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项目库。

  (三)实践教学指导职能

1、理论联系实际,与团委合作组织创新项目研究成果推广普及,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

2、工作室成员根据各自研究方向,给全院大学社会实践积极分子做实践拓展指导报告,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报告会,全学年共安排10次左右。

3、与院团委合作,依托工作室平台,重点对寒暑假大学生全国、省、市主题实践参赛项目提供指导,成为高水平赛事中优秀项目的重要孵化基地

    4、展示思政课实践教学优秀成果。

5、宣传大学生社会实践特色创新活动。

                              二、任   务

研究建立科学规范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和模式并良性运转,推广普及思政课实践教学创新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围绕思政课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实践教学指导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模式构建、实践教学相关制度建设和大学生实践项目创新研究展开攻关。

完成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4个常规实践教学方向和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4个特色实践教学方向上若干个实践教学创新项目的研究、实施和推广工作,其中常规创新项目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中推广实施。特色创新项目重点在环保类大学生社团实践活动中推广实施特别成熟优秀的创新项目用于指导大学生参加全国、省、市社会实践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