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纪青史 刀笔刻征程

作者:石鹏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10-01 13:38:27  【关闭】 【返回】

                 ——“行走的井冈山社会实践团”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汇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了2021年“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弘扬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我校马克思主义教学部石鹏老师指导的“行走的井冈山社会实践团”再次在全国高校范围内脱颖而出,进入全国百强。

团队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结合专业特长,确定以“建党100周年文化创意系列产品设计”为主题汇报参加活动的所学所思所获,从党史人物、党史事件、党史宣传文化意向三个层面进行文化品创作。

团队经过两个多月的表达设计、素材选取、专业实操,制作了“百年党史瞬间系列”“中国梦系列”“伟人像系列”建党百年纪念剪纸作品,在学校曲格平艺术与设计展览馆举办了展览,师生两千余人参观,反响热烈;设计了“学习文具创意系列产品”“生活用品创意系列产品”“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融合创意系列产品”,汇编为“建党100周年文化创意系列产品设计作品集”;创作了13米长的“丹心纪青史,刀笔刻征程”党史经典瞬间回顾剪纸长卷,分别赠予学校和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作为建校40周年献礼和汇报成果。

在创作过程中,团队深入学习了党史,重点回顾体悟了重大历史事件、深入了解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人生历程,对如何通过艺术设计和技术手法再现党史、宣传党史进行了学习和分析,在近百人协作、百余次构图、千万次刻刀起落中切实加深了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认识理解,强化了“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增强了投身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