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俊山主持召开全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学习座谈会

作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9-09 10:08:18  【关闭】 【返回】

2019年8月22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高俊山同志在综合办公楼411会议室主持召开全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学习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孙京敏、副校长张静出席会议。全校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办公室、组宣部、教务处、学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由马列主义理论教学部主任孙景民同志传达学习了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对文件提出的与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相关的内容,结合我院实际进行了逐条对照分析。与会同志结合实际就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开展好思政课教学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孙京敏指出,学校里开设的课程很多,中央专门就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意见,作出部署,充分说明党和国家对学校思政课的高度重视,说明改革创新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性。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挑战,思政课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高度来看待,要结合我院实际抓紧研究制定落实方案。

高俊山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课程目标、课程教材体系、师资建设、评价机制、党的领导等方面,详细解读了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学校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做”等问题。他要求学校各相关部门和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近期要做好“三个规划”,落实好“三件事”。“三个规划”:一是由马列主义理论教学部负责,尽快制定马列主义理论教学部正规化建设规划;二是由组宣部牵头,马列部、学工部配合,制定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总体规划;三是由教务处、组宣部负责,制定我院课程思政建设规划。“三件事”:一是根据文件要求马列主义理论教学部负责制定我院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二是在短期内引进专职思政课教师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采取“巩固稳定、挖掘充实”的办法不断扩大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原来担任思政课程的同志要继续担任,充分挖掘胜任思政课教学任务管理人员,充实到兼职思政课教师队伍中来,解决思政课教师紧缺的燃眉之急。与此同时,马列部要组织好集体备课,给兼职教师提供高质量的讲义、课件和多方面的教学资料;三是根据中央文件精神马列部在教学建设和改革方面谋划几项研究课题,学院提供适当资金支持。


会议现场


高俊山副书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