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红军革命初心,传承井冈红色基因--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井冈山学习培训综述

作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9-08-22 12:57:38  【关闭】 【返回】


    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是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道路胜利的起点,是中国共产党优良革命精神传统的源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篇丰碑。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重要源头,井冈山是学习党史和提升党性修养的最好熔炉。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2井冈山

为响应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指示精神,切身体会和传承井冈山精神,有效提高我院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2019721日至24日,由马列主义理论教学部主任孙景民带队,20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和部分中层干部组成的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了学习培训。

培训班全体学员基地教学楼前集体合影

四天的学习培训纪律严明、紧凑有序,形式多样。学习培训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这一主线,通过对“三湾改编”情景教学,“祭奠井冈英烈”仪式教学,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乔林乡党支部旧址参观教学,“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教学,“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互动教学、“学编红军草鞋”、“自做红军餐”实践教学,重温“三大纪律”、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体验教学,大井朱毛旧居、黄洋界、小井烈士墓、小井红军医院、八角楼、茨坪革命旧址群现场教学等系列课程的学习,触摸历史、净化心灵、锤炼作风、坚定信仰,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复兴使命,传承井冈山精神、砥砺奋进新时代

井冈山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学员井冈山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三湾改编”情景教学在教育基地301教室进行,戴欣老师为同志们讲授三湾改编历史和重大意义。讲解结束后同志们按照三湾改编的方法自行进行团队整编,成立独立连,分成两个班,选举连长、班长、宣传员、卫生员、安全员、士兵委员会等,设计制作班旗、班名、口号、班歌,分班进行了风采展示。同志们更深入理解当年“支部建在连上”的突出作用,再次领悟坚持党的领导是革命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3三湾改编情景教学

三湾改编情景教学

一班展示精心设计的创意班旗 二班展示精心设计的创意班旗

同志们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先辈们为革命理想,抛头颅、洒热血,有4.8万多人在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只有15744人有名字记载。在带队教师的组织下,同志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吊唁革命烈士、聆听红军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碑林和雕塑园。那洁白的无名碑、那静穆的杜娟花环、那一串串冰冷名字……诉说着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革命的豪情、勇于牺牲的精神,同志们领悟了老一辈革命先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气概。

全体学员向牺牲的红军烈士敬献花圈

2吊唁革命先烈

全体学员集体吊唁革命先烈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30000余件文物、5000多份文字资料、4000余幅图片……完整、真实记录了井冈山的革命历程。同志们在馆内时而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文物前面顿足,时而在文字、图片面前仔细阅读观看,那一幕、一景、一物,铭记着井冈山怎样从一块默默无闻的土地发展成为中国革命历史上最伟大的革命根据地。两年零四个月,在历史长河里只是短暂的瞬间,毛泽东在井冈山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开辟了正确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创造了跨世纪的辉煌;七千多平方公里,中华大地之一隅,革命先烈用坚定的信仰和血肉之躯染红了这片土地,成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历史的符号碰撞着同志们的心灵,催人奋进。

全体学员集体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乔林乡党支部旧址是湘赣边界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我党注重在农村探索建立基层党组织,并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乔林乡党支部不仅紧密地联系了群众,更让一批批农村有志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崇高理想。同志们表示,认识到了基层党组织事关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新形势下任何时候都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起来,坚持走群众路线不动摇。组织宣传部部长苏传华在这里主持召开了临时党支部会议,传达了学校纪委《关于集中整治违规吃喝问题的通知》;重申违规吃喝30条、违规清单80条,要求大家严格遵守“八项规定”。随后同志们进行了讨论交流。

乔林乡旧址

全体学员乔林乡革命遗址前集体合影

苏传华在乔林乡革命遗址主持召开临时党支部会议

中共井冈山市委副书记、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文兰为同志们作“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刘老师用生动的语言、明快的节奏、详实的史实,讲述了井冈山斗争史的基本概况、袁文才和王佐错杀之谜、井冈山精神内涵及价值,同志们从中真切地感受到红色文化深刻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刘老师讲到,“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和对理想的追求,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虔诚,就算血再流,也不过是一腔红色的水。”让同志们更深刻地意识到理想与信仰的重要性,人生须用马克思主义信仰点亮。

全体学员聆听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文兰的讲座

“革命后代话初心·讲家风”互动教学中,民族英雄李兆麟将军之女张卓亚女士,还原了李兆麟将军和东北抗日联军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历史,用自己亲身经历述说了她家庭的变迁、家风的延续、红色基因的传承。当她讲到母亲临终前曾说“一生信仰共产主义不会变,一生跟着共产党走不会悔”时,掌声与泪水交织着,向这位伟大的母亲致以崇高敬意。教学中夏川之子卢继兵给我们讲述中国人民解放军原五兵团十八军进藏的艰难历程,诠释着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为一个崇高的目标奋斗终生,诠释着为人民服务就是要给人民当“长工”。他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

全体学员与李兆麟将军的女儿张卓亚合影

8e9d42f812e0add7c1d6a0cb308f9b59

全体学员与红军后代卢继兵教授合影

“红军草鞋”作为一个历史符号,它不仅是当年千万红军战士艰苦跋涉、浴血奋战的一个历史见证和象征,同时也传递了革命前辈艰苦创业、英勇战斗、不怕艰难的崇高品质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实践教师指导下,大家兴高采烈地编织草鞋,尽管有点笨手笨脚,但是大家忙的不亦乐乎,一只只五花八门的草鞋出炉了,看着自己编织的草鞋,成就感油然而生,大家把草鞋当做珍贵的礼物带回去珍藏,尽管草鞋已经远离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它作为红军的一个标志,一个精神的符号永远留存在我们的心里,激励我们继承红军的革命品质,在新时代长征路上的勇往直前。

微信图片_20190805090707

全体学员学员学做红军草鞋

3编草鞋

全体学员展示精心自做的草鞋

制作“红军餐”将革命传统教育延伸到餐饮文化中去,使同志们重温历史,寓教于餐,寓教于食。在一系列的食材、厨具、柴火等准备工作之后,大家唱着革命歌曲烧火做饭,洗菜切菜炒菜,洗碗洗筷打扫卫生,互相配合,团结协作,其乐融融。

一班制作红军餐 微信图片_20190805091725

一班学员在制做红军餐 摆放整齐的随身装备

二班学员在制做红军餐

微信图片_20190729103825

“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

雷打石是毛泽东当年向红军宣布三大纪律的遗址。在荆竹山雷打石下,带队老师进行了“三大纪律”主题体验教学,讲述了“三大纪律”提出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在理论授课后,同志们进行了“雷打石宣纪”。两个班进行了短暂而热烈的讨论,结合工作实际构思出了本班的“三大纪律 八项注意”,并站在雷打石上在“班长”的带领下进行了宣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希望同志们能够时刻铭记立下的纪律,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遵守党纪国法。

全体学员雷打石前宣布纪律

《朱德的扁担》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一直被人们传颂着,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满怀对革命先辈的景仰之情,以班为单位整齐有序地重走了“朱毛挑粮小道”。泥土石头小道狭窄陡峭,时而湿滑时而凹凸,尽管山高路险,但同志们热情高涨,高歌勇进,洋溢着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全体学员重走红军挑梁小道

大井朱毛旧居现场教学,学习毛泽东坚持学习、勇于探索的革命精神;黄洋界现场教学,依靠群众才能求胜利;小井红军医院现场教学,艰苦奋斗攻难关;小井烈士墓现场教学,信仰比生命更贵重;八角楼现场教学,实事求是闯新路;茨坪革命旧址现场教学,顾全大局、勇于牺牲。

85022e1691a4b88be3f0014dbc74770f

大井朱毛旧居现场教学

5现场教学用

黄洋界现场教学 毛主席故居八角楼现场教学

小井红军医院现场教学

茨坪革命旧址群现场教学

四天的培训学习,学员们自觉进行角色转换,自觉践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时时处处以井冈山时期的红军战士标准要求自己,各项活动不迟到、不早退,人人都模范的遵守着培训班的纪律。培训班最后一天,在乔林乡老乡家里体验自做红军餐时,郑建同志洗碗不慎打碎了老乡家的一个盘子,她主动向老乡赔款,可老乡说什么也不肯收,临走时郑建同志把钱悄悄压在了杯子下面。老乡发现后追出我们一百多米远,硬是把钱塞回了郑建同志手里。回到驻地后,郑建同志又通过带班老师用微信把赔款转给了乔林村村长,由村长交到了老乡手上。张毅同志在学员宿舍不慎打碎了一个杯子盖,立即主动找到基地宿舍管理人员交了赔款 。两件事都不大,但细微之处见精神,基地的管理人员、桥林村的干部和老乡们纷纷说:“当年的红军精神又回来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伟大的事业不仅靠坚强的力量,更要靠坚定的信念。井冈山革命斗争已成历史,但井冈山精神却永放光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坚守精神家园,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传承伟大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披荆斩棘、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