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教育方针 研讨教学方案

作者:概论教研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9-20 15:00:24  【关闭】 【返回】

202191719:30-20:45概论教研室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教研室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室主任丁俊娜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参

本次活动主要内容分为五个部分。第一,教研室全体教师在么玉乔老师的领读下共同学习《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转发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通知》。本次学习,旨在使教研室全体教师深刻认识到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大意义,精心开展教学和科研,对标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第二,集体审阅新版教学大纲。新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大纲由董迎轩老师修订,教研室专兼职教师集体审阅。最终,在丁俊娜老师的建议下,教研室确定了各章节的学时分配。

第三,集体审阅第四章到第六章的习题。本次活动对李鑫、徐玲、蔡慧慧三位老师所整理的第四章至第六章习题进行讨论,旨在解决是否存在争议题目、考点不明、新版本教材知识点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第四,由教研室主任汇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问卷调查情况并集体讨论教学改革问题。为提高“纲要”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丁俊娜老师的组织下,概论教研室日前向本校两千余名学生发放了有关课程教学的调查问卷。本次教研活动集中分析了调查结果,并讨论了相应的教学策略。此外,丁俊娜、陈光宇、董迎轩、袁合静等几位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对“教学过程中如何利用好视频影像资料”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第五,布置集体备课事项。为完善教学文档,使教师教学过程更加科学规范,教研室根据系部有关集体备课的要求,为全体专兼职教师分配了针对新版教材的集体备课任务。

本次活动教研气氛浓厚,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凝聚了教师合力,营造了良好的教学和研究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