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教材,新要求

作者:概论教研室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21-08-22 14:35:34  【关闭】 【返回】


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在新学期将承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工作。为适应线上教学新变化,扎实做好迎接新学期的工作,202182019:30-20:30,概论教研室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教研室活动本次活动由教研室主任丁俊娜老师主持,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参

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全体专兼职教师共同学习“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教学工作方案。为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期实施既定教学计划,概论教研室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和教学工作总体部署,参考以往教学经验,制定了相应的线上教学方案,并组织全体专兼职教师集体学习。本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线上教学的基本教学要求、线上教学的教学标准及本门课程期末考核考试标准。本次学习,旨在使教研室全体教师对疫情背景下课程教学的相关规范,以及教学应达到何种效果有更为明确的认识。

第二,集体审阅前三章习题。为巩固学生学习效果,并对学生学习状态进行有针对性的考察,概论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通过分工合作的方式,制定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后习题题库。活动中,大家就丁俊娜老师、袁合静老师、张格嘉老师、么玉乔老师所整理的“上编综述至第三章”的习题内容进行学习、讨论和评价,旨在解决是否存在争议题干、争议选项、考点不明等问题,并根据所发现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使题目更加科学合理。

第三,交流教学经验。习题审阅完毕后,丁俊娜老师提出由于主观题的特殊性和网络的限制性,在此前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线上发布主观题对学生进行课后考察,存在一定的不便,这影响了考察效果的实现。因此,各位老师就主观题的发布方式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达成共识:将主观题通过融于课堂教学,或作为课后思考的方式发布给学生。

本次教研活动为概论教研室各位教师的新学期教学工作明确了方向。通过此次活动,营造了教师积极交流的氛围,有效地推动了老师们积极落实各项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为新学期教学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