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突破:马列主义理论教学部部首获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

作者:  浏览量:  发布时间:2017-05-28 10:56:48  【关闭】 【返回】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第七届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工作的通知》(冀教高﹝2016﹞20号),马列主义理论教学部上报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及实施”荣获全省高本科院校教育教学成果获三等奖。

教学成果以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知行合一观、阴阳对待观为理论基石,以实践指导教材编写为依托、以相关理论研究和课程设计为突破口、以一体化教学体系构建为切入点、以实践项目和实践任务设计为抓手、以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为载体,边研究边应用,是一种符合实际的“分层次综合实践教学模式”。

该成果较好的解决了思政课实践教学没有统一规范、没有全国统编教材、学生大规模实践活动难以组织、“知”与“行”脱节、“考分”与“能力”错位等一系列难题,成果社会影响广泛,已知有10多所高校选择使用我院编写的教材,甚至连电视剧《余罪》都用我院编著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实践课指导教程》诠释创作主题。

该成果是马列主义理论教学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创新成果,对加强全院思政工作起到了引领作用,对切实提高我院基础课教学研究水平和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